星期五, 2月 08, 2008

稱謂大測試

可愛的「糯米糍」瑤瑤是嘉祺的表哥的女兒,
我是她的......表嬸!


由於我爸有九兄弟姊妹,故我的親友人數向來不少,這亦使我自小腦內建立了一個family tree,只要告訴我哪位親友與我們是甚麼關係,我就能說出怎樣稱呼對方,有時連我爸媽、大哥也要向我請教。

而農曆新年到了,經常與一眾親友聚聚,我開始發覺我內置的family tree不足以應付我的實際需要,因為一來我婚後多了夫家的親友,二來同輩親友開始生兒女,故要作重新調整。

在調整後,我發現了原來我在家族中的輩份也不低,例如我的堂姊姊有一個比我年幼一個月的兒子,我就是他的堂姨姨(簡稱阿姨),而他亦已婚了,萬一他有了孩子,我就是姨婆。當然,二十多歲當姨婆的大有人在,並不奇怪,但想想我那年幼的堂妹妹文文,可能於不久之後當上姨婆,三歲的姨婆!真的蠻有趣。

不過,我還發現一個問題,如果我是姨婆,那麼嘉祺的稱謂又是甚麼?是不是姨公?還是姨丈公?

6 則留言:

260 說...

我比你「幸運」,我早已榮登「姨婆」的級數了。我的堂姊姊有兩個比我年長的女兒,去年,其中一個已有了一個小寶寶,她的兒子稱我為姨婆,我的弟弟就是舅公。

我家還有很多複雜的稱謂,例如:我的媽媽三十多歲已是叔婆奶奶,爸爸就是叔公老爺了。

明年,我會成為姑婆,請問我的爸媽的稱謂是甚麼呢?至今,我還弄不清。

嘉欣老師 說...

葉葉:
那個小孩子的爸媽是怎樣應呼你的爸媽呢?如果他們叫你爸媽作伯公、伯婆,那應你爸媽應是太伯公、太伯婆;如果是叔公、叔婆,應是太叔公、太叔婆。不過,我都估估吓,不知是否正確嘻嘻!

yinglan 說...

嘩!這些關係果真錯綜複雜。相信你們不及我厲害,因為我早在九年前已榮登「姨婆」。
事原是由於我家有六姊妹,我跟最大的姐姐年距二十多。最大的姐姐有兩個女兒,其中一個比我年長三年,另一個跟我同年。這兩位姨甥比我早結婚,她們早已有自己的兒女,所以當我二十初出頭已是姨婆,哈哈。

玻璃﹏葆雯` 說...

好耐冇上o黎lu`
哈哈,,呢2日見番d親戚,,
d關係好複雜,,有個乜乜表表姐..WoW
原來我已經係表姑姐(4年lu,,完全唔知)
呵呵呵..

嘉欣老師 說...

映蘭:
當初我知道你有五個姊姊已覺厲害,後來知道你早已是姨婆更不敢置信,相信你今年定要派很多利是,所以你都是快點生孩子,幫補一下吧!

嘉欣老師 說...

葆雯:
原來你也是姑姐輩呢!
不過,現在很多人不太著重稱謂,就如我有一個十多歲的姨甥女,她一直叫我姐姐,但她的媽媽又沒更正她,我也不好意思迫她叫我作姨姨,所以便算吧,反正叫我「姐姐」我更開心,嘻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