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2月 05, 2008

回憶錄(一) ─ 「教導自閉症兒童想法解讀及遊戲技巧」研討會

氣溫只有六度的香港教育學院


我家的電腦已第十天沒法上線,幸好我今天回娘家小住,可把積存在Pocket PC內好幾天的日記上載,不知這種「天下電腦是吾家」的生活何時才了。

在一月三十日,我到位於大埔深山的香港教育學院當了一天全日制學生,參加一個名為「教導自閉症兒童想法解讀及遊戲技巧」的研討會。我曾接觸這類型小朋友,幸好不是經常,但為了日後可能遇上這類型學生而作出準備,所以報讀了這研討會。

其實自閉症患者都是有「三合一認知性障礙」,欠缺社交、溝通和想像力:欠缺社交能力,令他們不會解讀別人的表情、想法、感受等,例如有人在哭,他們會以為那人的臉沾濕了,而不知道對方在哭,便不明為甚麼對方會哭;欠缺溝通能力,令他們不會表達自己的感受,有時會以為「全世界」都知道自己的感受;欠缺想像力,令他們不會想像一些虛設的東西,簡單如角色扮演遊戲(如「煮飯仔」)都不會玩。由於有被外界社會孤立感覺,因此他們有時會出現情緒波動,甚至造成衝突。

要幫助自閉症學童建立這些應與身俱來的技能,確實不簡單,要有策略之餘,更重要的是耐性,故我真佩服在研討會中分享的每一位老師,他們對教育的熱誠,令人十分動容。所以即使那天要躲到只有氣溫六度的大埔深山裡上課,我也覺得是值得的。

2 則留言:

即是Miss Au 說...

我上了這些課, 覺得了解他們多了, 更容易接納他們, 更會從他們的角度思考問題, 得益良多呢。

我也覺得有些老師教學熱誠之高, 真的令人非常佩服。

嘉欣老師 說...

miss au:
對呀!那天出席者很多,大家都很留意,場內很有氣氛。